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大河奔流,不舍昼夜。

站在新旧之交。一面是2019年的时光卷轴静静阖拢,一面是2020年的时光卷轴徐徐开启。

没有留恋。曾有过乱云飞渡的定格,也有过快马奔驰的掠影。欢乐也罢,忧伤也好,独立寒秋,不代表能置身天地之外。我们所能做的,唯有与时俱进,而不可能是回头重新再走一遍。

也有遗憾。总有未曾实现的计划,没有达成的目标,因此脚步要更坚实些,机遇要更把握好。风吹万里雨,浪卷千堆雪,平凡的日子孕育不平凡的意义。想到说到还要做到,永远是一道励志的课题。

风声雨声读书声偶有入耳,家事国事天下事不时关心。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织。昨天的历史依然鲜活,过去的名字仍旧滚烫。

辉煌、平淡,奔波、悠闲,幸福、苦涩。中美贸易摩擦、P2P爆雷、“我太难了”成为流行词汇,一波未平一波又起。风口上飞上天的不是猪,而是猪价。

没有不变的青春,只有变化的人生。

如果说2019,坚强才能持久,那么2020,有爱一定能行。

爱是细微的。舐犊情深、望云之情、寸草春晖,刻画出父母与子女的千丝万缕,望穿秋水、相濡以沫、琴瑟和鸣,描述了情侣或夫妻间的魂牵梦萦。肝胆相照、莫逆之交、高山流水,抒写了朋友之间的志趣相投。这种生命自觉构成了国家最基础的社会单位。

爱又是博大的。爱吾爱以及人之爱是一种情怀。“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”成为中国古代文人崇高的价值信念和高尚的理想追求。孙中山先生把“博爱”“天下为公”“世界大同”视为己任,毕生为之奋斗。这种精神传承形成了社会进步的源源动力。

个人有爱,就会谦恭有礼、诚信友善,扶危济困、匡扶正义。社会有爱,就会团结互助、井然有序,宽容和谐、充满活力。国家有爱,就是让自由平等、公平正义的阳光直达每一个人心中,不断增加人们的安全感、获得感和幸福感。

积累、演进、叠加。百年未有之变局,既包括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痛下决心、任重道远,也包括政治、文化、社会、生态文明等领域的调理重塑。已经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,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紧要关口。停滞和倒退没有出路,唯有以更深层次的改革更全方位的开放,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,推动企业家、行政和民众力量的汇聚和发散。这是迎风吐蕊、生机勃发的民族复兴大爱。

千山万壑,千头万绪。每一个瞬间都可能成为永恒,每一滴水会汇聚成江河大海。不要质疑自己,我们都身处历史向前的洪流之中。

未来已可期。2020年,愿你携爱前行,向阳而行。

 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峻

杨峻

7篇文章 361天前更新

男,湖南永州人,“70后”,工商管理硕士,政经文化学者、特约评论员,曾在《人民日报》《南风窗》、湖南省委《决策天地》等国家、省刊物上发表多篇经济社会发展理论研究文章,产生一定影响。出版专著《三十而言》《像爱一棵树一样地爱你》。为潇湘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,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会员,湖南《红网》“论道湖南”、湖湘智库联盟等智库专家和企业顾问。

文章